選項卡視圖
選擇可以在平面視圖中顯示(如上面的範例所示),或是在選項卡視圖中顯示(如下所示)。在平面視圖中,所有情況都顯示在不同行中。在選項卡視圖中,一次只能看到一種情況。

可以使用選項卡視圖減少程式在螢幕上占用的空間。視圖不影響選擇的執行方式。



平面/選項卡選擇
“是”情況
“否”情況

要使選擇在平面和選項卡視圖之間進行選擇,請單擊平面/選項卡選擇。

要在選項卡視圖中顯示選擇內的另一種情況,請單擊選擇邊框頂部的不同選項卡。
提示和技巧
選項卡選擇的所有情況中的方塊都是程式的一部分,即使一次只能看到其中的某些方塊。
選擇選擇測試


模式選擇
連接埠選擇
輸入

使用模式選擇選擇選擇將用於選擇要運行的情況的測試類型。可以測試感應器值或資料線值。

如果選擇使用連接埠的模式,則使用連接埠選擇確保連接埠與感應器或馬達連接到的 EV3 主機上的連接埠匹配。

可用輸入會因模式而異。在某些模式中,可以將感應器值與預設值進行比較,在其他模式中,可以測試特定感應器值。下面介紹了模式。
測試感應器預設值
選擇方塊包含讀取數字感應器資料值並將其與預設值進行比較以獲取“是”或“否”結果的幾種模式。例如,在“顔色感應器 - 比較 - 反射光線強度”模式中,可以測試來自顔色感應器的反射光線強度是否小於 50。

在這些模式中,選擇方塊包含兩種情況。如果測試的結果爲“是”,則“是”情況會執行,否則“否”情況會執行。
提示和技巧
“是”情況是“平面”視圖中頂部的情況(由鈎形符號標記)。“否”情況是底部的情況(由 "X" 標記)。
要使用具有感應器預設值的模式,請選擇比較類型(例如“小於”),然後輸入要將感應器資料與之進行比較的預設值。選擇方塊會讀取單個感應器讀數並將其與預設值進行比較以獲取“是”或“否”結果。
範例
在此程式中,選擇方塊使用“顔色感應器 - 比較 - 反射光線強度”模式測試反射光線強度是否小於 50。如果是這樣,則它顯示“Low”,否則顯示“High”。選擇在迴圈中重覆執行,以便基於新感應器測試持續更新顯示。
提示和技巧
感應器測試的進行速度非常快。如果上面的範例中沒有迴圈,則程式僅測試感應器一次並會快速完成,以致您甚至不會注意到。
測試特定感應器值
以下模式允許選擇測試特定感應器值。可以在選擇中新增一種或多種與要測試的不同值對應的情況,選擇會選擇匹配情況。
模式用途請參考
主機按鈕 - 測量 根據壓下的主機按鈕在兩種或更多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主機按鈕
主機按鈕 - 比較 根據是壓下、鬆開還是碰撞了所選主機按鈕之一,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主機按鈕
顔色感應器 - 測量 - 顔色 根據檢測到的顔色在兩種或更多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顔色感應器
顔色感應器 - 比較 - 顔色 根據是否檢測到所選顔色之一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顔色感應器
紅外線感應器 - 測量 - 遠程 根據在 IR 訊號上壓下的按鈕,從兩種或更多情況中進行選擇。使用紅外線感應器“遠程”模式
紅外線感應器 - 比較 - 遠程 根據是否在 IR 訊號上壓下了指定按鈕(或是否壓下了指定按鈕集合中的一個),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紅外線感應器“遠程”模式
觸碰感應器 根據是否壓下、鬆開或碰撞了觸碰感應器,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觸碰感應器
超音波感應器 - 比較 - 存在 基於是否在“僅偵聽”模式中檢測到超音波信號,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使用超音波感應器
訊息傳遞 基於訊息值在兩種情況之間進行選擇。訊息傳遞
測試多個值
選擇方塊的感應器測量模式使您可以指定幾個(兩個或更多)要測試的感應器值。可以在選擇中爲每個值提供不同情況。例如,在“顔色感應器 - 測量 - 顔色”模式中,可以測試黑色、白色和紅色,並新增三種不同情況(每種顔色對應一種情況)




增加情況
情況值
預設情況
刪除情況

要在感應器測量模式中使用多種情況,請單擊“增加情況”按鈕以新增所需數量的情況。對於每種情況,單擊“情況值”可從列表中爲感應器選擇值。可以單擊“刪除情況”按鈕以刪除情況。

單擊“預設情況”按鈕可將一種情況標記爲預設情況。當感應器檢測到與選擇中任何情況都不匹配的值時,會執行預設情況。

請參考程式範例:檢測到時說出“Red”、“Green”和“Blue”(使用顔色感應器中)。

請參考程式範例:主機按鈕控制面板(使用主機按鈕中)。
測試來自資料線的值
在“邏輯”、“文字”和“數字”模式中,選擇可以基於來自資料線的值,選擇要執行的情況。
模式
“邏輯”模式
在“邏輯”模式中,選擇基於邏輯輸入在“是”情況與“否”情況之間進行選擇。可以使用資料線將來自任何程式方塊的“邏輯”輸出連接到“邏輯”輸入。

程式範例:請參考比較方塊
“文字”模式
在“文字”模式中,選擇會將文字輸入的值與指定的兩個或更多文字值進行比較(每個值對應一種情況)。具有與“文字”輸入匹配的值的情況會執行。如果無值匹配,則預設情況會執行。

有關新增多種情況的資訊,請參考上面的測試多個值。“文字”模式中的每種情況都具有可以直接鍵入到“情況值”中的文字值。
範例
在此範例中,“文字”模式中的選擇使用訊息傳遞方塊的輸出,根據收到的訊息在三種不同模式之間進行選擇。
“數字”模式
在“數字”模式中,選擇會將數字輸入的值與指定的兩個或更多數字值進行比較(每個值對應一種情況)。具有與數字輸入匹配的值的情況會執行。如果無值匹配,則預設情況會執行。

有關新增多種情況的資訊,請參考上面的測試多個值。“數字”模式中的每種情況都具有可以直接輸入到“情況值”中的數字值。
範例
在此範例中,“數字”模式中的選擇使用變數方塊的輸出,在三種不同模式之間進行選擇。選擇的預設情況爲空,因此如果“動作”變數的值爲 1、2 或 3 之外的任何值,則選擇不會執行任何操作。
調整選擇大小
選擇方塊通常會自動擴展以便爲拖動到情況內的新程式方塊騰出空間。還可以在需要時手動調整情況大小。要在平面視圖中調整選擇內某個情況的大小,請單擊要調整其大小的情況旁的左側或右側選擇邊框,然後拖動在外側周圍出現的大小調整手柄。

提示和技巧
在選項卡視圖中,所有情況都顯示相同大小。調整一種情況的大小以使其更大會使所有情況都同樣以更大空間進行顯示。
輸入
可用於選擇方塊的輸入取決於所選模式。可以將輸入值直接輸入到方塊中。或者,可以通過資料線從其他程式方塊的輸出提供輸入值。
輸入類型備註
邏輯 邏輯用於在“邏輯”模式中選擇情況
數字 數字用於在“數字”模式中選擇情況。
文字 文字用於在“文字”模式中選擇情況。
比較類型 數字具有預設值輸入的模式比較類型。
0:=(等於)
1:≠(不等於)
2:>(大於)
3:≥(大於或等於)
4:<(小於)
5:≤(小於或等於)
預設值 數字要將感應器資料與之進行比較的值(用於基於數字感應器值選擇“是”情況或“否”情況)。
(各種感應器類型的輸入)有關感應器資料的更多資訊,請參考各種感應器類型的幫助。